介紹

人們在第一次看到兔子表現出憤怒時,常會被嚇一大跳。畢竟,兔子應該是既膽小又可愛的,不是那種坦率或令人討厭的動物,而突如
其來的利牙和四處亂扒的爪子,也應該是不必要的。但是,不管你的兔子是會咬住你餵他食物的手,追著你滿屋子的跑,或是像隻鬥牛
犬一樣死咬著你的小腿不放,別擔心,這沒有什麼大不了的,更別因此感到絕望。事實上,和一隻具攻擊性的兔子相處可以得到相當大
的回饋。許多家兔協會的成員發現,有攻擊性的兔子通常是很聰明的,他們只是想表現自己罷了。一旦給予他們尊重及一些基本規則,
他們會轉而用無窮的活力,熱情和情感來表現自己。

兔子攻擊行為的基本原理 : Ballistic Bunnies 101

一隻有攻擊行為的兔子可能會令人提心吊膽。兔子們會用力的咬人和踢人,快速的奔走,因此飼主們會感到害怕,或甚至開始想把兔子
丟到動物收容所去,這並不稀奇。所以,當你想要接近兔子的時候,別忘了下面的原則:

1)兔子不是天生就這麼凶。有攻擊性的兔子中,99%不是因為基因上的問題,而是有行為方面的問題。行為是可以被改變的,所以給你
的兔子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吧!

2)兔子並不是恨你。要讓兔子自己討厭某人,幾乎是不可能。比較有可能的是,她害怕你會傷害她。

話雖如此、、、、、

3)你是唯一能解決問題的人。兔子不可能突然有天醒來然後說:「天哪!也許我該對主人好一點。」是我們人類必須要去找出問題所在,
並創造與兔子互動的新方法。

4)不能打兔子。很多人會用敲打兔鼻子,或用報紙扁他們的方式來試著「教導」兔子,但這只會使問題更加惡化。你應該做的是確保兔
子所在的環境是安全的才對。

常見的攻擊情節

幫助有攻擊行為的兔子的第一步,就是找出到底是什麼讓他發作。以下的情節都是取自現實生活,說明了導致攻擊行為的原因,以及
一些簡單的解決方法(當事者名字都已改過,以保護他們的隱私)。

「每當我走進房間,Netty就繞著我的腳跑並且咬我的腳踝,她是不是想要跟我要東西呢?」

沒錯 — 而且你不可以給她。轉圈,騎到你身上以及咬人,這些都是兔子求愛失敗典型的特徵。一開始你可能覺得好可愛,但這可能會
演變成令人不悅的習慣。結紮後的公兔和母兔可以大大減少他們的攻擊行為。同時,試試下列的建議以保護你和你所愛的兔子。

「當我把手放下來給我的新兔子Jaws嗅的時候,他就會衝過來。他是不是不喜歡我的味道?」

不是味道,而是你的動作。兔子遠距離的視力相當不錯,不過近距離方面可沒那麼好。突然把手放到兔子眼前,可是相當嚇人的唷!要
改掉Jaws往前衝的習慣,最好就是把手放在兔子頭的上方,並且遠離他的鼻子。如果他變本加厲,就把他的頭輕輕的壓到地上。他會把
這解釋成,你才是這裡的兔子老大。

「Attilla是隻可愛的兔子,但當我們要把他從籠子裡拉出來的時候,他就會咬我們的手,這是怎麼一回事?」

兔子也可以是相當具有地域性的。要幫他的第一步是,別再把他從籠子裡拖出來了;他需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。把門打開,讓他自己自
由進出。等到他離開籠子的時候再作清理,幫他換水,或者做些家務事。

幾個星期後,你可以開始嘗試著在他的籠子裡摸他,但別抓住他或是弄亂他的東西。最好戴上手套,這樣你才不會因為晃動手而激怒了
兔子。把你的手保持在他頭頂的上方,然後冷靜迅速的放到他的頭上。如果他肯讓你碰他的頭,就很溫柔的摸摸他,並且告訴他,他是
多麼勇敢美麗的大兔子。再來,讓他一個人獨處,直到隔天你再次練習的時候。最後,他會把你的手和輕輕的磨鼻子聯想在一起,而
不是被粗魯的抓出去。

「有時候我阻止Baby咬地毯,他就會咬我的手,我傷害到她了嗎?」

不是的,你只是騷擾到她而已。咬人這個動作通常是兔子們在表達「別煩我!」或「離我遠一點!」,或是「別再把那個濕濕的東西
往我耳裡塞了!」這是可以被理解的,但這對養在家裡的寵物來說,可不是最好的表示自己不滿的行為。你可以試著把他的頭壓下來,
或是在他咬你的時候發出尖叫聲,讓他知道他真的傷了你。很多兔子都學會了用輕輕推的方式代替,或者乾脆跳開。也許,你可以把這
種輕咬視為一種可被接受的溝通方式。

「在我把食物放下來的時候,Piggy會開始咬我的手,他是怎麼了?」

Piggy可能很愛吃吧!但他又不確定你是否會把食物放下來,所以才會用咬的來催你。如果要把碗放下來,確定你在正確的時候放下 —
別讓他們哀求你,也別讓他們為了食物高興的跳舞。在固定的時間餵食,好讓他確定在一天的某個時間可以吃東西。還有,點心千萬
別給太多 — 這樣會讓有些兔子在你走進房間的時候有不當的期待。

如果他在餵食的時候咬你,可能是因為他看不到眼前美味的食物。你可以給他大一點的食物(像是荷蘭芹或胡蘿蔔),直到他能把注意力
集中為止(有些兔子必須作練習)。你也可以用木湯匙或夾子給點小小的零嘴,像是葡萄乾和香蕉,這樣你才可以持續給他零嘴,而
不用擔心少根大拇指了

極端具攻擊性的兔子:與狼共奔的兔子

有些兔子是如此的「兇暴」,以至於他們看起來比較像是掠食者而不是獵物。這些兔子會追著你跑過房間然後把你逼到椅子上,把他們
的兔牙深深的埋進你柔軟的四肢然後,還不肯離去;或者當你接近的時候對你咆哮。這些兔子最有可能被拋棄或是安樂死。不幸的是,
他們常常是受害最深的一群,因為在某處,他可能學會了人類,或者生命本身,是不安全的。

如果你的兔子已經結紮了,可能會有很多原因讓他有攻擊性。如果你剛得到你的兔子,他可能會因為搬家而感到緊張。他的上一個飼
主可能以某種方式嚇到他。也許他從前沒有和人類這樣密切接觸過。或者,如果他從前是被養在籠子裡的兔子,噪音、氣味,甚至是房
子的景象,都會 讓他受不了。和這種兔子打交道的最佳方法就是 — 先保護你自己。當你在他周圍的時候戴上手套或是袖套,穿上長褲
和鞋子,這樣不但能保護身體不受傷害,同時也能讓讓你保持冷靜。當皮膚受到保護時,你也比較不容易有突然跳開,失聲尖叫,或是
亂揮手臂的舉動,因為這些舉動都有可能會讓兔子更加惱怒或害怕。

試著當個偵探吧!仔細的觀察是什麼會激怒兔子。可能是你碰到他視力所及的東西,可能是你走路時移動的雙腿,或許是某種聲音 —
像是翻報紙或吸塵器的聲音。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你伸出手去碰他,或餵他東西吃的關係。不管是什麼,別再那麼做就是了。他必須
知道你並不是想伸手去抓他。

接著,請施展你的魅力吧!許多家兔協會的成員學到的關鍵教訓就是,投入情感的確對患有心理方面問題的兔子有著相當大的影響。
試著把他當作你生命中前所未有的重要人物, 儘管你手上還紮著繃帶,而且腳上還穿著長靴。見著他的時候大聲的跟他打個招呼。也請
你幽默的面對他每一個攻擊舉動。當他襲擊你的手臂時,就一面說著:「跟我打招呼啊?你這小傢伙!」一面鎮靜的把手移開。如果他
開始低吼並以腳蹬地,你就說:「是啊!你真的是隻「大」兔子唷!我真的真的好喜歡你!」如果他眼裡帶有殺氣的飛奔過房間,你只
需要說:「嘿!小傢伙!你是來看我的嗎?」

你可以弄亂他的毛、唱首歌、做個禱告,反正不管你做什麼,都務必以喜悅,關愛而冷靜的心情面對他的壞脾氣。這麼做是需要勇氣的
,但怕什麼?你有手套跟鞋子呀!如果他一副要咬人的樣子,把你的手放在他的頭上,當然,請表現的高興點。你也可以發出「啊呀!」
的尖叫聲,不過這麼做要小心點,因為有些神經質的兔子會因為高分貝的尖叫而火大。

兔子有自己的思考模式,你的任務就是改變它,讓他相信接近你會得到你的關愛
而不是傷害。最後,他會把你和和善的言語,輕輕的拍打和熱情聯想在一起。

你的兔子或許不會一夕之間改變。兔子大概要花幾個星期才能學會信任。但這也是幫助有攻擊行為的兔子時最有成就感和令人感動的地
方。你不僅改變了他的行為,你也改變了他對世界的看法,同時也減輕了他很多的痛苦。

~~~the end~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親親兔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